冰雪双拼

懒懒的 淡淡的 久久的喜欢
工作告一段落~复活~

南柯一梦(一八) 章一 洗药庵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仰望夜天月如钩后厅寂静听更漏 离乡已有十六载 桩桩件件藏心头~”

        冷风瑟瑟,顺着破夹袄的前襟直往肚子里灌,长沙洗药庵的墙根儿底下,圆眼睛的小道士笼着双手,肩上架着“奇门八算”的幢幡,恨不得将下巴缩进肚子里,细白的脸色硬是冻成了青白,伴着那曲调飘散开的还有口里呼出的白气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大仙儿,你冷就别哼那窦娥冤了,六月飞雪冻煞人,更何况这正月天儿的,张嘴就化冰,来段儿喜庆点的也比这凄惨调暖和啊?”隔壁摊绘糖人的老汉估计也是个票友,两个马扎靠一块儿,一个卜前世今生,一个绘世上千百物,倒也是相映成趣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大叔谅解则个,这年节边儿,看着庵里求香的人来人往,可不是有点念旧了。”小道士一笑,露了个小虎牙,很是喜庆,他扯着夹袄,灰道袍的棉摆短了些许,堪堪露出一双破了洞的麻鞋,和半截沾满灰土的绑腿,略有些凄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糖人老汉儿看着这小少年冻得直哆嗦,甚是可怜,抬头瞅瞅天色,快到了庵里上灯做晚课的时节了,便起身收摊儿,撤了热石板的炭火,捡了个旁边垫脚的砖块,将一块还带着火星的炭火放在砖块上:“小师傅,跟你一起做了几天生意了,正月边儿算卦的可少了,算得好了不如去庵里烧个香,算的不好谁也不爱寻晦气,你这生意不好做,早些寻个地儿回去歇着吧,也比在这喝风强。喏,给你留块儿炭火,暖暖手,我可早收工回去吃饭咯,我媳妇儿和闺女该等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小道士睁着一双水灵灵透着精光的眼睛,瞟了一眼老汉,缓缓伸出一双带着皴裂的手来,笼在那一小块炭火上,却是白皙且骨节分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左手似乎烘暖了,笼在袖口里,指尖微动,掐着指节儿,往复几个来回。老汉儿收拾齐整了,推着小车正准备往家走,小道士突然站起身,跺了跺脚,拱手给老汉行了个礼:“徐爷爷,小子不才,谢谢您这几天照顾,不然这墙根哪有我占卦的地儿,早该给别人挤走了,我明天就该去别地儿待着了,临别我送您一卦可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徐老汉回头,笑着望了他一眼:“哦?我瞧你这几天,也没算姻缘,也没算财运,倒是总跟那土夫子扯闲篇儿,那可都是道上人,怎么今儿个想起给我算了?”小道士哆嗦着又紧了紧夹袄,笑眯了眼,一幅讨饶相:“徐爷爷您可别笑我了,越是那刀头舔血求生活的越信这些,再说我明儿个也走了,他们不会找我麻烦的,您可听听我这卦,送您的,保管准!”

        多年后,徐老汉带着家眷避身西南,躲避战火,几经磨难却都阖家团圆,就连那将洗药庵付之一炬的“文夕大火”,也堪堪避过,却是应了那小道士的一卦“为保阖家团圆,忌年节出游,远避此地,刻不容缓,宜西南,颐养天年”。而那小道士,却也早已凭着一手“奇门八算”的本事,跻身长沙老九门第八位,行内人都要尊称一声“齐八爷”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0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